【本文由“大水风”推荐,来自《本人央企干了一辈子,央国企的管理人员尤其是中层及以上领导,直接砍掉一半都不多》评论区,标题为小编添加】

国企干过三家,外企一家,私企要统计还得费点时间,反正大概十几家这样。好的外企和国企都有一样的冗员问题,但是又各有千秋。年轻时候学管理,被西方人洗脑,认为我们的国企管理不够精细,后来听过一个国有化肥企业的领导说,外企管理比国企差远了。我们的国企曾经有过很富有成效的管理模式,比如我们的全员成本管理,集中科技攻关,离开国企三十多了,可以想象我们的国企为了生存抓大放小,肯定存在问题,但是要说那么夸张砍掉一般高管那就是想当然了,听一个部队转业的国企高层的论断,搞管理就是两只手,务实务虚,务虚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昨晚无事看小视频,思想旧中国的旧军队为什么那么拉胯,论单兵作战能力比如老西北军的29军可能不比老红军弱多少,但是面对日寇就那么多无奈,还不是军队是封建军阀个人的私产,指战员很难明白为谁打仗,而经过我党思想政治教育的旧军队在朝鲜战场的表现并不比我们的老部队差,因为战士知道为谁在流血牺牲。外企私企的弊端比之国企有过之而无不及,仅仅是在网上听说有胖东来那样好的私企,现实中我作为财务人员倒是毛病看了一堆。因为企业是老板个人,姑且认为他们这么想是对的,但是如果格局打不开,看不清钱来钱去的真相,私企老板最大的问题挣了钱只想往自己口袋里倒腾,什么长远发展社会责任企业进步那是不可能,所以这些年看老板们各种房倒屋塌似的的结局只感到可惜。所以还是要彻底依靠人民群众发展经济,建设企业才是根本,就是小私企,大家不知道要想建立个工会都很难,难在上面工会组织,而不是员工,所以基层组织建设可作的工作还多着呢。